close
有一回記者來訪,談到我和先生的相處。問起:「印象中蔡先生送給你最特別的禮物是什麼?」我想了半晌,實在想不出來「最特別的禮物」。

「應該就是鮮花和卡片吧。」「有遺憾或不滿嗎?」「這樣挺好的呀。」「怎麼說呢?」

「因為我覺得鮮花最浪漫了。鮮花總會讓我聯想起剛交往時被追求的情懷;還有寫信對我先生來說,是一項罕有、高難度的動作,一張他親手寫的卡片,絕對比他給我的白金卡感動多
多。」當時,我還說了一句自認很得意的句子:「我們的關係就像呼吸一樣自然,但也一刻不能止息。」

說真的,回想自認識至今,十五多年來,我們的生活不斷更入佳境,讓我最憾恨的,就是未曾目睹的那封「無緣的信」。那是先生給我的第一封,也是極少數信之 一。只記得兩人在車上不知為何有了爭論,行經仁愛路時,他便將本來準備給我的信撕碎了,拋向夜色中剛下過雨的安全島上。有些碎片隨風飄走,掉在泥濘的馬路 上,猜想很快會被隨後的車子捲入輪胎,帶向未知的處所。另一些,則混入草叢和泥土中,期待它化做春泥更護花吧。怎麼逼問,也問不出個所以然。好傢伙!

事過境遷,一直有這麼些「隱恨」和愴然--真的看了那封信上的文字,對我倆的發展可會有任何轉變?也許不,但就是叫人好奇得要命。

這就是我們的不同處之一,我愛用文字表達情緒,口語常會有溢於情或太含蓄之兩極。但書寫文字則可恰如其分地敘情說理。理性、感性運作自如,最重要的是:用筆講比較不會「擦槍走火」,有時一言不和,就忘了本來想道歉或談道理,使得問題愈來愈大。

另一半正好相反。談起話來可以一刻鐘也不停息,風趣雋永、機鋒處處,卻怎麼也不肯「用筆交心」。(是不是怕白紙黑字,永留後患?高明!)最後就變成--他用口,我用筆,來談論「重大事件」。多半等我寫信表示意見時,已成「哀的美敦書」,所以總能如我所願地收場。正因威力十足,也不敢亂用,怕用久就像抗生素 吃多了一樣,沒效。以至於今日收到他的卡片,會使我欣喜萬分。短短幾句,就叫我感動得一看再看。

除此之外,我們的「相異」之處還包括--他對政治話題超有興趣,我則是百分百政治冷感;他是標準的高爾夫球狂,我則是盡了全力,也無法愛上它;他有變愛美的趨勢,我則好像愈來愈邋遢;他喜歡和朋友一起,我寧可一直和孩子混……

但即使有這麼些重大的歧見,走過十五年多的歲月,我們的關係更上層樓,因為彼此了解、互相欣賞、絕對尊重和充分溝通。從初始的戀人,到共同經營家庭和婚姻生活的夥伴,變化成生命中的知己。

我們知道,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,所以在要求對方時,也該檢視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。先把底線、規矩說清楚,避免讓對方瞎猜,一旦猜不中,就怪他不愛你。絕對 要講清楚、說明白。千萬別讓隔夜的憤怒埋怨,如發酸的剩菜,毀了明日一鍋清甜的白飯。否則,就學習放下和包容吧。健忘也未必是件壞事。

然而我覺得最最重要的,其實是欣賞對方的優點,並協助對方,也協助自己發揮潛能。進步的關係會帶動雙方的進步;伴侶的成長也有助於婚姻的成熟,而不斷地上升,才可長久。

我在婚前便已體認另一半的優點多多,但最吸引我的,是他那赤子之心,真善之心。婚後,我更加感動,事業的成功、外來的壓力和時間的考驗,非但未曾改變他的真心,反而讓他的真心更為突顯。感動之餘,我也提醒他,提醒自己,永遠不要忘記本我,不要浪費自身被賜與的一切,常心懷感恩,對所有、對對方,對生命和生活。

就是這樣吧。平凡的堅持、認真地努力。

幸福就像手中的小鳥,抓緊了會死,放鬆了,可就跑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elym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